关于举办第三期医院运营管理沙龙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6-06-24 编发部门:医院管理处 稿件来源:医院管理处

分享至:

各附属医疗机构:

为持续深化医院精细化运营管理,健全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协同机制,聚焦提质、控费、降本、增效核心目标,搭建院内临床科室运营经验交流共享平台,破解内外科临床科室运营管理堵点难点,学院决定组织开展第三期医院运营管理沙龙,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深耕临床科室精细化运营,多措并举提质降本增效

二、会议目的

1.打通职能科室与临床科室运营沟通壁垒,推动运营管理理念下沉内科、外科一线;

2.交流各附院在内外科科室成本管控、资源优化、诊疗效率提升、合理控耗、病种精细化管理等实操经验;

3.对标先进管理模式,梳理临床运营现存问题,研讨可落地、可复制的降本增效实施路径;

4.完善校院一体运营交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各附属医院临床科室运营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参会人员

各附属医疗机构党政负责人,分管医疗和运营副院长,运营管理科、财务科、医务科负责人;各附院汇报人员;学院医院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

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6年 07月15 日(星期三)上午 08:30

地点:图书行政楼1804会议室

五、会议议程

(一)开场致辞

学院医院管理处负责人说明本次沙龙活动安排,明确临床科室运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

(二)内外科科室运营 PPT 专题汇报

1.各附属医院分别安排1名内科系主任、1名外科系主任作专题汇报;单人汇报时长控制在 20—30 分钟;

2.PPT汇报参考内容:科室病种运营分析、耗材与药品成本管控措施、床位资源优化、门诊/住院效率提升、绩效分配优化、科室运营现存短板、降本增效创新举措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三)集中交流研讨

全体参会人员围绕汇报内容开展互动交流,针对临床科室成本管控、人力设备资源调配、运营考核落地、DRG/DIP 精细化管理等难点问题开展座谈研讨,互相借鉴优秀实践案例。

(四)总结部署

学院分管领导作总结讲话,梳理本次沙龙优秀经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全院临床运营提质降本重点工作,推动优秀管理经验全院推广落地。

六、有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按时参会。各单位须严格按照参会人员范围安排人员参会,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需请假须提前向医院管理处履行书面报备手续。

2.精心筹备汇报材料。各附院统筹协调内、外科主任,紧扣“临床科室提质降本增效”主题梳理科室真实运营数据、典型案例,制作汇报 PPT,于活动前3个工作日报送至医院管理处邮箱备案。

3.严守汇报时长。汇报人员严格把控20—30分钟汇报时限,突出实操性、数据性、可借鉴性,杜绝空泛理论表述。

4.做好成果转化。各单位会后梳理本次沙龙学习成果,结合本院内外科科室实际,制定科室运营优化整改方案,持续推动临床一线降本增效落地见效。

七、材料报送及联系方式

报送邮箱:yyglc@qmu.edu.cn,联系人:伦老师,姜老师, 联系电话:2663901。


医院管理处

2026年6月24日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