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战疫日记(之八十五)】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刘洁琼、陈薇随笔

发稿时间:2020-03-13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分享至:

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刘洁琼:在过去的时光里,我默默地做着平凡的工作,在我的字典里,没有贫富贵贱之分,我用心善待每一个人,付出我的热情和能量,真正做到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每一声亲切的问候,每一次精心的治疗,每一个真诚的微笑……无不饱含我的心意。踏上来武汉的征程,我的心是忐忑的,但当我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的那一刻,我无比的平静,有14亿的同胞在支持我们,有无数的战友在身边,我不怕,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我们的专业工作,做一名更合格的护士。

作为一名护士,一名预备党员,我要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尽我所能为患者服务。同时,我也要自觉遵守支援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科室领导的各项安排,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与以往看到的人来人往的医院不同,在这里,我每天需要照顾的都是这几位患者,看着他们被病毒折磨,我只想尽全力照顾他们,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奋斗在一线,防护服需要连续穿至少4个小时,4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而且口罩给我们的脸上留下了并不美丽的印痕,身边不少同事脸上都贴了创可贴。虽然工作很苦,但我们用心、细心帮助患者解决每一件事情,把每一位患者都当成自己的朋友和家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很辛苦,心理压力也很大,但我们每个人都斗志昂扬,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大家都在为打赢这场战斗去努力、去付出,众志成城,胜利一定会到来!

一个多月来,我们照顾的患者逐渐好转,也有很多出院了。我们每天为他们更换床单、洗衣、清除身上污垢、喂饭、打水、清理大小便……同时还给予他们心理疏导,让他们放松心情战胜病魔。我们还把政府分给我们的慰问品带到医院分发给患者,把我们的院徽送给患者留作纪念,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用心帮助患者,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收到了多封患者的感谢信。就在昨天,我们把附属第三医院制作的爱心卡片写上祝福话语,送到患者手中,告诉他们,齐齐哈尔医学院的医护人员将和他们一起消灭病毒,鹤城人民和武汉人民一家亲。患者们很是感动,主动与我们拍照留念,并表示要珍藏这个卡片,因为这是非常珍贵的回忆,他们不会忘了我们。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感恩的心。

每天上班前,我都要检查战友们的防护服穿戴情况,仔细检查后才能放心地让他们进仓工作。工作中我也时刻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防护保护好自己,这样才会能更好地照顾病人。回到宾馆,我依旧唠叨着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他们都打趣地喊我“刘妈妈”。我知道,这是他们对我的肯定,而我也知道,作为姐姐,我要照顾好他们,我们要一起来一起走。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场疫情,平安凯旋归家。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陈薇: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己经40天了,从与家人不辞而别到见证疫情的向好态势,这些日日夜夜令人难忘。

接到上级命令支援武汉的那一刻,我没有和父母商量便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报名后才告诉父母,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理解。临走时,我没和父母告别,怕他们担心和不舍,直到在武汉安顿下来后,才和父母报了个平安。

新冠病毒无情地肆虐着人民的健康,乃至生命,医护人员的职责就是呵护健康,挽救生命,不论地位高低、职业贵贱,对待所有的患者都要一视同仁,关心体贴患者,用娴熟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为患者消除病痛。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下班后我都会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了解疫情数据,连日来,除湖北外越来越多的省份实现了“零新增”,感受到疫情正呈现出积极态势,3月10日,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胜利曙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与协和医院西院的医护人员手挽手,肩并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的绿色长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迎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