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众心牵,欲解毒魔勇者担。庚子新年,本应举国欢庆之日,但来势汹汹的疫情却让九州危倾,疫患成殇。如果说白衣天使是除妖斩魔的战士,那么千千万万的疫情防控人员就是不惧风险的勇士。在病毒来袭的北国鹤城,在寒冷的大医园里,有一个人,总说一句话,“不在单位待着心里不踏实”,他就是孙立强,41岁,中共党员,学院保卫处副处长、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后勤保障组成员。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学院发布了校园封闭管理公告,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外来人员禁止进入校园,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教职工倡导居家网上办公,会议通过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必须到学院工作的职工需持学院开具的工作证明,由保卫处工作人员进行核验身份、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入校园。
无论天气多么寒冷,孙立强每天都带领工作人员从清晨开始工作达十几个小时,逐一查看入校工作人员的工作证明、有效证件,进行体温检测。到了晚上,回到办公室再统计数据,写工作材料,忙到后半夜是常有的事。刚开始的时候,个别工作人员不理解,认为天冷排队等时间,孙立强耐心跟他们进行解释,他们看到孙立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时间长了,他们也就理解了、支持了。“给我拍一张照片,我要给全院职工做一个表率”“你们辛苦了,给你们点赞”“你们要做好自身防护,送给你们几个口罩”。听到领导同仁这些暖心的话语,他感觉这是对自己的最大鼓励和支持,他立马忘记了寒冷。
责任之下同样是脆弱的身躯。下雪时,长时间在室外登记的他,变成了一个“雪人”。在室外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脚后跟冻得裂了个口子,他忍着疼痛坚持工作。一直以来,学医的他知道自己的心脏不是很好,但他不敢去医院,他怕去了就回不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这段时间,他特别“爱惜”自己的身体,因为他知道,只要稍稍有点发烧、感冒,甚至咳嗽,他就得离开这个工作岗位。
使命之下是寒冷中的不屈坚守。从1月23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在学院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已连续工作39天,每天靠方便面和盒饭充饥。2月16日晚,听说居住小区要实施封闭管理,立即从家里赶到学校,从此每天24小时吃住在学校,把所有时间和精力全放在了学校。他认为自己就应该在一线、在学校。在这非常时期,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重任,扎实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堵“防火墙”,在这寒冷的假期里,孙立强他们也成为大医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疫情防控开始后,主动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大半夜赶到学校,协助其他部门为出征医疗队员发放物资,这一夜几乎没合眼。每天都与认识的医疗队员通电话、发微信,为他们加油鼓劲。元宵佳节录制小视频,为医疗队全体成员送上美好的祝福。关心身边的同事,为居家隔离的同事采购生活用品和蔬菜……
校园之外是他牵挂的父母孩儿。他常年与工作在大庆的妻子两地分居,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虽然妻子、女儿缺人照顾,岳父去世多年,岳母常年肺心病身体还不好,但腊月二十九便告别妻子和十岁的女儿奔赴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岗位,舍弃了家庭和亲情,义无反顾把所有时间和精力全放在了工作上。因为他知道,他是共产党员,他更应该在哪里,他必须舍弃“小家”顾全“大家”。
每当提起他的女儿,他的内心充满了愧疚,因为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他的爱人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因工作需要陪伴孩子的时间也不多,孩子经常一个人孤独在家享受着自己的“快乐”。每当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他总说的一句话:“姑娘在家听话,等爸爸忙完了这段时间就回家”。
这就是孙立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在工作岗位上可以忘掉一切,总有出不完的力气使不完的劲儿,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做了一个守卫者所能做的一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学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不愧为寒冬里的卫士。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