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战疫日记(之八十)】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苍春阳、王悦随笔

发稿时间:2020-03-10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分享至:

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苍春阳:来武汉已经一月有余,身体保持健康,心情却一直未能平静。2月2日,是我出征武汉的日子,因为疫情紧急,我们迅速启程,除了目的地是武汉外我们一无所知。我不怕困难,也无惧危险,但面对未知却让我忐忑不安。当得知我们的战场是武汉协和西院时,忐忑不安逐渐消散,随之而来的是热血沸腾,能战斗在抗疫的最前沿,既是责任也是荣耀。

2月5日,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呼吸费力、眼镜上霜、闷热难耐、束手束脚,感觉比平时练习的时候还要严重一些。还没等我适应穿隔离服工作,开科以来第一个需要上无创呼吸机的患者就推了进来。看着面前我不熟悉的无创呼吸机型号,我的心一下子紧绷了起来,所有的不适感瞬间烟消云散。深吸几口气让自己保持冷静,仔细检查了一遍机器与管路,确定基本操作流程后,迅速连接管路、调整参数、给患者供氧。看着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减轻,血氧饱和度达标,生命体征平稳,我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解。

2月8日,早查房下来3个半小时,手上拿着3张纸,上面写着满满的患者诉求,每一份诉求都是对健康的渴望,都是我们需要承担的责任。我们不仅要在身体上缓解他们的病痛,也要在心理上减轻他们的负担,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考验。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了。

2月11日凌晨2点,工作之余与其他医疗队队员聊天,当提到各地支援情况时,他们对我大东北支援人数以及效率都竖起了大拇指,同时提到,在各个队或多或少都有东北人随队支援,东北人在哪里都不落人后,这样的真性情在祖国各地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东北人,我骄傲又自豪。

2月15 日,夜间巡视病房时,观察到一名患者神情焦虑,不能入睡,交谈过程中发现患者有气短症状,立即行血氧监测,血氧饱和度77%,评估患者病情恶化,迅速更改吸氧方式,增加氧流量,监测生命体征,控制心率、血压,稳定其情绪。随着氧供的改善以及情绪的平稳,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我惊出的一身冷汗也慢慢散去。新冠肺炎病情进展迅速,患者也容易忽略一些症状的变化,如果再晚1小时发现异常,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件事成为我诊疗过程中的警钟,时刻提醒我病情变幻无常,需时常观察,谨慎对待。

2月17 日,按照床位安排,我负责科里一半的插管,每天头脑中充斥着呼吸机参数、生命体征、化验指标、出入量等一系列画面,只要想起来就忍不住联系隔离病房内的值班医生了解一下当前情况,生怕遗漏了什么,感觉自己最踏实的时间反而是在隔离病房内值班的时候。因为我知道,患者的任意一项指标变化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这让我的精神始终紧绷着,即使睡觉也感觉耳边总是回响着呼吸机的声音。

2月21日,有患者夜间病情出现变化,忙了一宿依然有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随时需要抢救治疗。此时的我深感无力,不得不感叹医有穷尽时,我们现有的医疗手段不能保证他们一定脱离危险,只能尽可能地延长生命,心中不免沮丧。

2月25 日,我的一个上机患者要转入重症病房了,为了更好地管理气道,为脱机做准备。我一方面为她有希望痊愈而高兴,另一方面也为不能亲眼见证这个时刻有些失落。

2月27日,一个痊愈即将出院的老爷子对我说:“苍大夫,有机会请你吃大餐,还有热干面,能喝点不?”这时候东北人不能怂啊,我马上和老爷子约好,他把身体养得棒棒的,下次我带着烤肉过来与他喝两杯。

3月7日,今天与我组最后一名重症患者击掌相庆,庆祝他经过治疗,目前病情评估为轻症。这是第一次,在同一时间,我所管理的患者均脱离重症,病情平稳。这是整个病区的一个缩影,同样也是整个疫情形势的缩影。重症患者在减少,发病患者在减少,痊愈患者在增加,这场防疫阻击战已经到了可以看见胜利向我们招手的时刻,心中的喜悦油然而生。

3月9日,在鲜红的党旗下,我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能在武汉,在这全民抗疫的时刻加入到党组织中来,我的心情激动而兴奋,我将践行我的誓言,踏踏实实为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段时间里还有许多个温暖瞬间,许多令我感动的人和事,都镌刻在我的记忆里。厚重的防护服阻不住真挚的友情,严密的口罩挡不住温暖的话语,起雾的防护镜也遮不住真诚的目光。这场疫情让天南地北的人们走到了一起,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着,我们彼此扶持,相互鼓励,把心中的温暖不断传递,让希望之火燃尽肆虐的病毒,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王悦:刚到病房工作的时候,一件事触动了我的心灵。那是一位叔叔,他的父亲在这场疫情中被无情地夺去生命。透过隔离病房铁门的窗户,看到叔叔眼睛里含着泪水,却努力地不让它流下来,他显得那么无助。终于他再也坚持不住,转过身去蹲在地上,身体开始抖动,他哭得是那么伤心。看到这一幕,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很想去安慰叔叔,但是我们在隔离病房里,又穿着厚重的隔离服,为了保证叔叔的安全,我们只能隔着铁门为叔叔加油打气!

这件事让我更知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那份使命,我虽然敬畏生命,但我不害怕,这件事更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意志。我更加努力地工作,每天忙忙碌碌也不感觉疲惫。病房里有一位大爷常常喊我的名字,听着特别亲切,每次帮大爷打热水,大爷都会笑着说:“王悦呀,谢谢你。”听了大爷的话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我帮助131床的阿姨洗过衣服,娇娇帮助52床的大哥剪过头发,媛媛带着患者们做过有氧操,小雪给患者打过热水喂过饭,在这里,丹姐是年龄最大的,她主动承担处理患者大小便的活儿。在这里,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叔叔阿姨们没有自己的孩子陪伴在身边,我们就是他们的孩子。经过我们的努力,病区里患者们的病情逐渐都在好转,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看到了勃勃生机,看到了美好的希望。

每次家人看到我的战地日记,都会给我留下鼓励的话语,让我更有勇气。人生只有一次,生命只有一回,把有限的人生过得精彩,让短暂的一生了无遗憾。愿武汉重回生机,等到樱花都开了的时候,让所有人都看到它的美丽。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