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战疫日记(之七十九)】想偷偷将你们的名字记在心里

发稿时间:2020-03-10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分享至:

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王雪: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全国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万例,累计治愈接近6万例。全国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度过了最难熬也最难忘的一个月。

在医院,我们得到的消息往往是最迅速最敏感也是最深刻的。来到武汉初期,每天起床便能看到一大串最新的疫情通报,看着这些数据,我们压力很大,因为我们需要与病毒直面交锋。因为病毒传染性强,为了尽可能保护医务人员,我们全副武装:戴上两层帽子、N95口罩,穿上手术服再套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穿好双层鞋套。我的感觉是:闷热、压痛、不舒服……

每次给病人打针或者抽血,我都会小心翼翼,生怕患者疼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也都非常配合我工作。每次打完针我都有个习惯,就是让患者在我的隔离衣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我想偷偷将他们的名字记在心里。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真的好开心!113床阿姨的一段话让我特别感动:“你们是降临在武汉的天使,我们给你们添麻烦了,给国家添麻烦了,辛苦你们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给了阿姨一个拥抱,说:“阿姨,你不要这么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因为这次疫情我们才能够相识,我觉得我们的国家特别团结,特别有爱。”阿姨在我的隔离衣上画了一个大大的爱心,写下三个字:爱你呦!

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我习惯将门口所有的污染垃圾和医用垃圾全部打包,贴上手写的特殊标签,换上干净的垃圾袋,为后面工作的同事们准备好,这样他们可以少接触污染物品,会更安全。在武汉一个多月,患者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极大认可,一位老爷爷赠给我们一幅字,字的内容是:武汉黑龙江一家亲,还有很多叔叔阿姨也给我们送来了感谢信。

疫情何时结束我不知道,但我坚信,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没有不可战胜的病魔,乌云永远遮蔽不了太阳,疫情所带来的的寒冬永远掩盖不住爱的温暖!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