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支援战疫】援哈抗疫医疗队员李林娜、高仁俊2月5日随笔

发稿时间:2021-02-05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至:

附属第一医院李林娜:‌时隔一年,抗疫集结号再次吹响,这次不是相隔2千公里的江城,而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黑龙江。

带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念和共产党员“舍我其谁”的精神,我第一时间请缨。鉴于之前的援鄂抗疫经历,我被选入援哈抗疫医疗队,让我没想到的是,出发前我又临危受命,担任“附属第一医院分队长”职务,心中无比感激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辱使命,与新冠奋战到底。

带着光荣的使命踏上通往省城的专车,经历了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来不及休息便立即与当地医护人员交接工作,头一次担任“分队长”的我还是有些压力,但经过援鄂的历练,我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我努力学习,虚心请教,迎难而上,坚定信心,让自己在短时间内缕清头绪,跟上节奏。‌庆幸的是,我还有三个伙伴,而且都是在武汉一起奋斗过的战友,大家配合十分默契。特别是我们的副主任医师漆毅,他两次参加我院支援行动,在武汉时他是患者治愈率名列前茅的优秀代表,而且经常主动承担繁重的工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此次支援行动中他与我共同担负起附属第一医院医疗分队的各项工作。

‌当然,一个团队的闪耀,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与付出。崔静雯同志文采过人,主动承担起了医疗队的宣传撰稿工作和工作统计。高薇薇同志工作作风踏实,为我们医疗队赢得了吃苦耐劳,稳扎稳打的好名声。

‌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肩并肩的作战,手挽手的努力,援哈抗疫医疗队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属第二医院高仁俊:今天是我们援哈医疗队抵达哈尔滨的第7天,恰逢北方农历新年的“小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昨天是我国24节气中的“立春”,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的时刻。

接到被选为援哈医疗队队员的通知时,我的心情既兴奋又激动。兴奋的是,作为一名医生,能得到医院党委和领导的信任,在祖国需要、家乡需要时,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激动的是,作为一名抗疫新队员,我相信自己能够妥善应对前方的未知与挑战,圆满完成任务。

到达驻地后,根据值班安排,经过一天短暂的调整,我开始进仓工作。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进仓后,我们和每一名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询问患者的病情,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沟通发现,有些患者对疾病认识不足,有焦虑情绪。针对这一问题,第一次出仓后,我们详细查阅了《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及心理学方面相关知识,并向曾参加过援鄂战疫的老队员们请教,学习与此类患者的沟通技巧。第二次进仓,我们耐心为患者讲解相关知识,像朋友一样和他们交流,认真倾听患者的诉说并鼓励他们,使他们保持良好、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更好地配合治疗,参加康复训练。出仓时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想到患者对我们医护人员的信任、微笑与肯定,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上午接到家里的电话,得知王艳丽主任和刘海静护士长代表医院和科室为我家送去了新鲜的蔬菜、水果、对联、福字等生活物资,我无比感动。想起临行前武立刚院长的话:“你们的家里人由我们来照顾,你们每日的平安是我们的期待。”感谢医院党委和领导对我们的关心照顾,作为一线人员,医院领导及同事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作为一名党员,我想说,请领导放心,我在这里一定会努力工作,践行白衣使命,为学院和医院争光,平安凯旋。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