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战疫日记109】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齐姗姗、陈薇、刘洁琼随笔

发稿时间:2020-03-25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分享至:

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齐姗姗:近日,全国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分批撤离,我们居住的酒店下面是高架桥,撤离武汉的医疗队车辆会从此路过,我们可以看到武汉人民送别医疗队的壮观场面。说实话,我们也想回到家乡,见到久未见面的亲人和朋友,但是我们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是武汉市收治危重症患者的3家医院之一,让我们继续坚守,是国家对我们的信任,我觉得很荣幸!当我们走进病房,看到患者充满希望的眼神时;当我们回到住处,看到医院制作的承载着后方同事们鼓励与关爱的爱心卡片时,我的内心便更加坚定:我们必须要坚守岗位,不辱使命,夺取最终胜利!

人的一辈子总有某一个时间,某一个地点和某一群人是值得铭记的。2020年,湖北武汉,我是白衣战士中的一员,我很骄傲。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陈薇:昨天我的班次是0:30-4:30,晚上11点起床穿好衣服,下楼等候班车。我和伙伴们坐在班车里,静静地望着窗外,树木在月光中静静地立着,红绿灯交替闪现,江城的夜晚千姿百态。

气温升高对我们医护人员也是一场考验,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整个人像在全封闭的环境下汗蒸。工作依然紧张而忙碌,但是医患之间的暖心故事、同事之间的互相鼓励,更坚定了我们继续战斗的信心。到了下班时间,脱掉防护服回到清洁区,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又是新的一天,吃过早饭躺在床上,脑海里全是刚刚护理过的重症患者。我们会继续努力,让他们尽快好起来!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刘洁琼:3月25日,是医疗队援助武汉的第53天,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勇士们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奋战了1272个小时。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为生命而战,为尊严而战,我们把汗水、泪水洒在荆楚大地。

在驰援武汉的日子里,每位患者的病情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病区的我们是战士,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死神抢人,用勇敢诠释担当。脱下防护服,我们是儿女、是父母,我们想念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隔着手机屏幕拥抱家人,我们平安的消息就是给家人最大的慰藉。朋友们问我:“来武汉后悔吗?”我坚定地说:“从未!”

来到武汉后,我没有因为辛苦困难掉过眼泪,但那天患者出院时,我却泪奔了。有患者问我:“好多护士都已经回家了,你们什么时候走啊?”我看着她的眼睛说:“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因为你们还在这里,等到你们健康平安出院,我们就可以安心回家了。”阿姨激动地流下眼泪,颤抖地说道:“孩子,你们辛苦了。”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是武汉人感恩、勇敢的心。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是一个个普通人在逆境中站出来,挡在其他人前面!经过这次疫情,我们和武汉人民不仅仅是朋友,我们还有过命的交情,我们更是亲人!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