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战疫日记105】活着真好

发稿时间:2020-03-23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分享至:

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韩佳宁:齐齐哈尔医学院医疗队负责的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六楼开科第一天便收治满员,都是危重患者。从医几年,也常见生死,但近2个月的经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忘不了132床的阿姨,她刚来时使用的是鼻导管,很快换成了无创呼吸机。一次值班,我给她喂饭花了40分钟,她抓着我的手用微弱的声音说:“不好意思啊,麻烦你!”等我再上班时她已被重点监护,意识模糊,医生给她上了插管,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在她床边多陪陪她。没几天,阿姨已经处于药物镇静状态了,后来被送进了ICU,再后来,就没有后来了,阿姨走了。

外面下起了小雨,像我的眼泪一样无声无息。我感到无力又无助的心痛,那一天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忽然觉得,我们过的普普通通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可以和爸爸妈妈周末做一顿好吃的,可以和妈妈一起逛街……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现在想来感觉好幸福。

生活还要继续,有患者离开了,但更多的人好好地活了下来。让危重患者活下来是我们的目标,他们状态每好转一点点都会让我们无比振奋和激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了。

103床的阿姨住了很长时间,住院期间病情一再反复,阿姨经历了痛苦、失望,甚至绝望,但医护们没有放弃,把她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阿姨明天就要出院了;还有已经出院的我的同龄人71床的小姐姐,我们已经是好朋友了,在微信里无话不谈;还有92床和蔼可亲的中年大叔,一定要在我们离开武汉之前看看我们摘下口罩的样子。道不尽的千言万语让我最动容的还是那一句“谢谢”,这么多个日夜,有太多不为人知的付出,为了最后的胜利,大家一直在努力,这句“谢谢”让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走过了冬迎来了春,经历过这场疫情的朋友相信都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等疫情全面结束,让我们不负好时光,推开窗,走出门,闻青草香,观百花放。

活着真好!这也是我想对自己说的!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