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点击

【战疫日记103】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梁赫、牟海军随笔

发稿时间:2020-03-21 编发部门:宣传统战部 稿件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分享至:

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梁赫:3月20日是2020年的春分,古代春分秋分又称为“日夜分”,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春分的到来,意味着春天真的来了,冬天即将过去,我国各地区都将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春暖花开、杨柳青青、草长莺飞、小麦拔节、油菜花香,这是个万物生长的季节,是个有希望的季节。

3月20日,我们医疗队举行了第三批预备党员抗疫一线入党宣誓仪式。仪式上,武立刚领队和大家分析了现在的形势,明确指出,尽管目前已经有多个医疗队归乡了,黑龙江省派出的部分医疗队也开始踏上归程,但我们黑二队又接到了新的战斗任务,大家还要继续加油。个人认为,这场战疫已由开始的阻击战变成了攻坚战,我们要攻克“敌人”防御最坚固的城池了。兵书有云,伐城是拼死一搏,难度系数剧增,一定会派出最精锐的部队,我们就是这些“特种兵”,这是对我们的肯定、鼓励与褒奖。心里真的有点小激动,想告诉上级组织,我们一定战斗到最后,消灭最后一个“敌人”!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既打了头阵,又参与了总攻,最后还可以将胜利的旗帜插上“敌人”的城池,为我们的抗疫经历画上点睛之笔,为我们齐医人争得荣光!

家人们,朋友们,知道你们的盼望,我们也想念你们,但暂时的离别,是为了长久的相聚。请你们继续支持我们,给我们动力,我们会完成齐医人的共同心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初心不改,完成使命!请等待我们的捷报吧!齐医人加油!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牟海军:2020年春节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大年初一,我24小时值班,新收急诊患者8人、神经科转入1人、急会诊6次、普通会诊2次、抢救患者1人、出院沟通4人,直到初二13:00才下班,工作了近30个小时,只睡了2个小时。是的,这就是我的性格——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一切以患者利益为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在尽可能的条件下为患者节省时间、金钱,宁愿自己多受累也要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方便他们。我曾经接诊过一个肺癌患者,从入院到病理确诊仅用了三天,患者感慨地说,如果去北京、上海,可能半个月都不能确诊。听了这话我很自豪,这其实也是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呼吸人一直秉承的行医理念。

接到全省停止休假的通知后,初三我便返回工作岗位,当天下午,医院发出了支援湖北的倡议书,我丝毫没有犹豫,在请战书上按了红手印。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深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尤其是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天晚上回到家,我才将这件事告诉爱人,爱人听完沉默了,我知道她是在担心我。坦白地讲,我没想过把自己标榜得多么伟大,喊出多么嘹亮的口号,我知道自己只是单位的一名普通员工,但却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我十分清楚自己内心的选择。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怎能贪生怕死?现在的疫情对国家是一种考验,援助湖北任务对于我的人生何尝不是一种考验呢?我不能退缩,必须勇往直前、克服困难。

爱人是一名共产党员,深明大义。接下来的几天,因为我还要继续上班,她便去超市、商店买我们科室队员出征需要带的东西。春节期间好多地方关门,她硬是一家家地找,终于凑齐了所有物品。1月31日晚,爱人说她给疫区捐了500元,听着不多,但是我知道,如果500元让她买一件衣服,她都会在那里琢磨、犹豫半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该就是这样。

2月1日晚得到了第二天就要出发的消息。2月2日一大早到医院,把科室队员需要的东西打包。接到援助武汉的任务后,科室需要抽走5名医护人员,其中2人是带组医师,科室接下来的工作会面临很大的压力。2月2日下午3点,我们在齐齐哈尔机场举行了出征仪式。东北的冬天,外面气候严寒,但每一位支援者都豪情万丈。到武汉机场后,得知我们将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开始了严格的防护培训、专家讲座、医疗队统一实践考核。我自己在房间里也不停地一遍遍练习,确保自己动作标准,防护到位。

2月6日晚间,我开始正式收治患者,因接触的患者都已确诊,因此我们采取了二级防护。每个班规定6个小时,其实我们都提前一个小时到,比如3:00到9:00的班,我得1:00起床,近11:00才能离开医院。进仓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个班下来,浑身湿透了,鼻梁被两层口罩压得生疼,回到酒店,摘下口罩都不敢触碰。

为了确保医疗质量,我们把床位分配到个人,因协和本家医生都来自于非呼吸专业,且我们接手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因此救治患者的重担就落到了我们身上。因为之前有的医生对高流量呼吸治疗不是很了解,因此我专门录制了视频,让那些非呼吸专业医生能更好地使用高流量机器。我们除了正常轮班进仓外,每天都自发去医院,询问患者病情变化、查看化验及影像检查结果,并及时调整用药,给患者提供最优化的治疗方案。我负责的几个患者使用了无创通气、经鼻高流量氧疗、气管插管有创机械通气等,这得益于2018年我在北京朝阳医院专门进修了RICU,系统掌握了呼吸危重症救治技术,让我在这里的工作能够得心应手。工作期间,我始终想着如何更好地救治患者,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患者身上。我与患者密切沟通,关心询问他们的病情,患者情绪低落消沉时,我便在精神上鼓励他们,这段时间,我和患者也建立了深厚的朋友情谊。

苦心人天不负,在我的精心治疗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2月29日,我自己从头到尾管理的两个患者出院了,我由衷地感到开心。其中一个高龄患者,合并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等多种基础疾病,但经过20多天的治疗,目前恢复良好。作为一名医生,我更在乎的是如何提高对疾病的诊治水平,在乎患者是否能在我的治疗下康复出院,患者好才是真的好!

转眼间来武汉援助已经快2个月了,武汉疫情一步步好转,但我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我们病区两个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通气患者,全是我的患者。管理这种患者对医生要求非常高,需要关注的地方也特别多,感染、呼吸支持、循环、消化、营养支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内环境代谢、液体出入管理……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我会尽全力,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的职业操守,努力做一名良医。

越是关键时期,个人防护越不能放松。坦率地讲,就个人而言,我不惧死亡,但远方的妻儿父母在等待着我,等待着我回家。每次穿脱防护服,我无数次在内心给自己打气,我必须认真仔细再小心,因为远方的亲人需要我平安回家。一直有亲朋好友关切地询问我什么时候能够回家,说实在话,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但是我知道胜利在望,我们会赢!剩下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保护好自己,期待凛冬散尽,春暖花开,平安归来!

Copyright © 2026 齐齐哈尔医学院黑ICP备14004831号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