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月2日晚抵达武汉后,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成员接受了相应防护知识培训后,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时刻感受着温暖,他们被激励着、感动着,很多队员写下了自己的工作随笔和切身感悟。为了让更多人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我们特设立专题,陆续发布一线勇士们的战疫日记。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梁赫:来武汉已经46天了,从来时的寒冷寂静到现在的温暖有声,武汉也在一天一天地变化。路旁的花开了,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好天气带来好心情,好心情带来好运势,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战胜疫情,平安凯旋!
2020年2月2日,是我此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我带着家人、同事、朋友的不舍、祝福和期盼出征了,成为了黑龙江省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中的一员。个人觉得生于和平年代的我,可以作为一名战士加入到这样一场举全国之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是我的荣幸,我的骄傲!这场战疫让我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决策果断睿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舍身取义;后勤保障人员体贴入微,面面俱到;武汉人民遵规守纪,保护家园……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世界:中国是一个团结的民族,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打不倒的国家!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武汉经开区为我们每个人做了一个专属奖牌,称我们是抗击新冠肺炎的白衣战士,我看了好多遍后把它包好,轻轻地放入皮箱,这是我工作的记录,我珍贵的回忆,我英勇的证明。回忆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一张张脸庞呈现眼前,能言善语的周阿姨、温文尔雅的小熊、擅长书法的张爷爷、精通网络的小陈、淳朴善良的王先生、拼搏努力的刘叔叔、工作严谨的振华、热情好客的高副总、真诚暖心的何经理、温柔和蔼的李前台、勤劳沉默的郭司机、身先士卒的骆护士长、忙碌细致的陈主任、平易近人的李指挥……他们的身影让我的记忆变得丰满充实,变得弥足珍贵!
没有永恒的夜晚,黑暗过后就是黎明。让我们共同努力,慎终如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最后的抗疫日子里不留遗憾,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明年我将带着家人,携三两好友再来武汉,看“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赏“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长江大桥,食武汉特色热干面,感江城人民的热情与担当!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刘丽:从2020年2月2日踏上武汉大地的那一刻起,我更感受到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然而疫情要比我们来之前想象得更严重,逃避不是办法,勇敢面对才是王道。
转眼之间来武汉已经46天了,我们负责的是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工作的危险程度和压力是平时的N倍,责任之重不言而喻。50个患者只有5名护士负责护理,其中一名护士还要专门负责有创呼吸机患者,工作可谓累到极致,但我们仍恪尽职守。1个小时一翻身,15分钟到半个小时一巡视,1个小时一记录,生怕病人出现一点意外。这个药没了及时续接,那个泵报警了,立即解除,每一个问题我们都会及时妥善处理。每个患者的床头床尾除了监护仪、呼吸机还有泵药装置,几个泵同时工作,又通过四五个三通向病人体内输送着救命的药物,看得人眼花缭乱。
有患者状态不好,血压下降了,一声令下,医生护士齐上阵,立即抢救。经过与死神的较量,与生命的赛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转危为安了,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尽管汗水湿透了我们的衣背,护目镜模糊了我们的视线,浑身早已瘫软,但这时的我们不能停下来休息,一刻也不可以。在密闭的防护服里,我们慢慢地深吸一口气,缓和一下紧张的情绪后继续投入战斗。监护声、脚步声、防护服的摩擦声……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奏出了一首最美、最动听的生命之歌。

齐齐哈尔医学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张子英:印象中的武汉是一座美丽且大气辉煌、厚重却朝气蓬勃的城市。但是真正踏入武汉后,印象中气宇轩昂的大都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商铺闭店,行人寥寥。唯有清雨沥沥,阴云沉沉。我们的到来,希望给这个暂时安静的城市增添一些生机。
细细算来,支援武汉抗疫工作已有46天了。在这46天里,眼前、手头、脑海里似乎都是一遍遍地确认隔离衣、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是否穿戴好,一遍遍地仔细清点着患者的药物,查看着病人的指征,一遍遍地消毒,一遍遍地清点医用垃圾。
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第一天,我们就已经意识到了任务的艰巨性。看到这里的医护人员每个人的脸上都有勒痕,每个人的双手都因过度消毒而出现干裂;静静地走近患者,看到他们无奈又期待的眼神中流露着对生命的渴望,这些,就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动力。从不熟悉医院环境,到对隔离病区每一个角落烂熟于心,对每一位病患了如指掌,46天来,我看到了武汉医护人员的坚守,看到了武汉患者的坚强。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也是英雄,封城以来,他们坚强、隐忍。武汉用他钢铁般的臂膀,坚毅地同病魔较量。作为千千万万支援者中的普通一员,每天面对那些需要救治的患者,我由衷的感慨就是:虽然你我素昧平生,但我曾为你拼过命,我无憾。在这次疫情面前,每一个岗位的人们都是最美的坚守者,都是值得敬佩的。
“疫”城只是一时的,而我心中的“毅”城却会永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12号